Wednesday, July 25, 2007

l'examen medical

今天为了做一项常规检查,我于是有了我的第一次的"求医经历".

早上8点左右到诊所排队等预约,步骤很简单,先到前台取号,然后等侯叫号,接着呢,出示医疗卡,护士小姐(不过一般好象都是Madame)便为你查日程,给你安排一个看病时间,如果没有异议,时间就定好了,那么预约也就结束了.我今天被排到了上午十点.

上午九点五十左右,我来到诊所,坐在休息室等待.没过多久,前台的护士小姐为我建档(因为是第一次上诊所,所以没记录),确定了我的住宅地址与电话后,基本档案就建好了,当然医疗卡上的信息早已经被复制在档案里了.然后就接着等,十点十分左右,轮到我了,护士小姐领我进了一个小房间,问了我来诊所的原由后就开始给我量血压,然后叫我静心等待门诊医生,出门时她微笑地叮嘱我说"不会等太久".接着就等来了门诊医生,她非常年轻,但举止动作很干练,还有点酷酷的,但事实上并非如此:因为语言障碍的缘故,当涉及一些专业术语让我听不懂时,她会很耐心地和我解释,手也不停比划着,尽量让我明白她的问题.整个过程中,我能看到她很青春的笑脸,让苍白的检查室里顿时有了生气,当常规检查结束后,我对她说"谢谢"时,她竟然有点脸红,然后对我解释说她的外语不是很流利,看来还是个很腼腆的大夫.她最后嘱咐我说,如果检查结果有问题,她会电话通知我做其他的检查.(如果没有问题,那就意味着没有任何通知,这一点让我们很多中国朋友不习惯,因为在中国,是自己到医院取化验单,然后等着医生告知健康与否,而这里,如果检查结果没有任何问题,那就真是杳无音信,所以好多朋友不放心,然后自己打电话给诊所去确认.)

出了诊所,我拿着她开的检查单到市中心医院附近的CLSC,进去后,碰到一位白发的迎宾老爷爷,他见我东张西望,一副不明状况的样子,就主动上前问我是否可以帮到我,我于是把检查单给他看,他于是帮我取了号,让我在休息厅里等号,接着又是前台建档,等待,然后抽血取样,中间一环节,我没听太明白,傻乎乎地跑到门口又重新取了个号,刚一转身,迎面碰上一和蔼的老奶奶,她二话不说,一脸微笑地抢过我的号码,把它直接扔进了垃圾箱,我被弄地一头雾水,于是她不急不缓地告诉我,等同样的号,只是在不同的salle,不需要重新取号的.否则,我又得在前台转悠一圈.明白她的用意后,连声感谢她的帮助,她和善地微笑着点了下头,然后转背离开了.尽管在这里不是第一次接受好心人的帮助,但我仍然很感动.友善,热情应该是这个民族的特征吧,这也让我更加喜欢这里的人,这里的生活.为我抽血的护士,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.一进门,她就向我问好,就象是经常见面的老朋友,亲切地让我没有任何拘束感,仿佛我不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,而是在好朋友家做客式地那么放松.要开始抽血了,她问我会不会害怕,或是有什么不良反应,语气柔和,让人觉得小事一桩,实在用不着紧张.抽完后,依然微笑地对我说"完成了,祝你今天愉快!"

整个过程,我确实很愉快.

还要补充的是,从诊所到CLSC的所有检查,我没有付费,只出示了医疗卡而已.我还不确定是不是真的结束了,就跑到前台去确认,前台的Madame,很nice地对我微笑,说"Oui, c'est tout".

Oui, c'est tout!


No comments: